如何来做教育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

268教育 2015-04-29 11:35 来源: 原创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习是每一个家长和学生所最关注的话题,在学习方式和教育学方式上,我们也因该不段的创新和改变。如何来解决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问题?

  今天全教会上校长提到的浙江省一级特色学校的评选需要做好的二件事,一是完成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二是选修课程的开设和开发。前者是我在暑假里需要教学反思的内容,后者是我要初步构建一本选修课程的框架。下面是我对前者问题的初步反思。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来看,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接受和发现两种。新的学习方式包括: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就是目前的接受转变为发现。

  一、新型的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参与学习,体验成功的机会,在合作学习中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促进学生之间能有效地沟通。

  自主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倡导学生参与确定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和评价目标,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学习。

  探究性学习: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通过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活动,经历探究过程获得知识与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获得情感体验。

  学生学习方式改变的前提和保证是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

  二、新型的教学方式

  1、设计问题情境

  要改变我们过去直接呈现或讲授结论、结果、定理、公式、法则、定律等,然后要求学生再进行理解、记忆、练习、运用的教学方式,要根据教学内容适当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经历从问题的提出到自主设计方案解决问题获取结论的过程,在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

  2、建立平等对话

  要建立起平等交往的“对话”机制,要善于处理教材,选择进行对话的“话题”,只有平等的“对话”,才能实现智慧的撞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从而真正达到“建构”的目的。

  3、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

  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和学生的不同,采取启发性讲授、引导学生质疑问难、调查探究、动手实践、交流辩论、自主合作等多种方式,甚至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要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的差异,要着力研究学生的学法分层,让学生在经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中,选择、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

  根据以上的描述我们可以不难终结出,新的学习方式包括: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教育方式包括:设计问题情境、建立平等对话、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这些都是很紧密相连的,只要认真就会做好。


标签: 远程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