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BTA互联网巨头在线教育的战略和进展

268教育 2015-04-28 10:50 来源: 原创


  在线教育被炒得火热朝天,不少创业公司都获得了巨额融资,传统教育企业也纷纷寻求转型的机会。那么,BAT、网易这四家互联网巨头的在线教育战略和进展如何呢?除了创业者蜂拥之外,阿里巴巴、百度、腾讯(BAT)也都挤入参战,老牌门户企业网易也早已踏入这一领域,新浪、搜狐还没有这方面的预算。

  阿里巴巴让用户在“课程集市”自断优劣

  除了淘宝课堂,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超级课程表,与淘宝课堂不同,TutorGroup专注语言教学,超级课程表则是一款对接学生课程的App,这款App的创始人还曾闹出巨大舆论风波。很多大学生透露,他们根本没听说过超级课程表App,也觉得没必要用个App提醒自己上课,登录后发现每日发帖人数寥寥无几,其实就是个大学生论坛的变种。

  阿里巴巴2013年就推出淘宝课堂,算是涉足在线教育较早的。淘宝课堂延续了阿里电商的一贯风格,可以称作是“课程集市”,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至于课程的质量只能由“看官”们看后自己评价了,然后其他观众再根据好评差评来选择课程。

  百度靠收购传课网打造在线教育平台

  但自被百度收购后,传课网只是更名为百度传课网,但在其他方面并无多少新闻。最新的新闻是,百度信贷业务进驻传课网,让用户可以贷款上课,减轻经济压力,这显然是为百度钱包、金融业务铺路。

  百度作为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其在线教育的流量十分可观,除了贩卖这些流量外,百度也希望自己涉足在线教育平台。于是,2014年百度收购了传课网。纳入麾下的传课网获得百度的流量导入和资金支持。(此外,百度还战略投资了国内在线教育最大平台沪江网。)

  而在传课网上,我们看到这家在线教育网站没有什么主打特色,英语教育、编程、理财等所有品类课程都包含,模式还是上传视频,用户听课的传统模式,视频来源则是各类内容提供方提供。从页面上课程的听课人数看,最多的也只有10000多人报名,少则数百人,显然传课网并没有在百度流量的带动下做出特色,用户参与度也只能算一般。

  腾讯自建平台和投资两条腿走路

  同时,腾讯还同新东方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在线教育,此举与阿里投资TutorGroup类似,因为这种大杂烩方式的在线教育平台并不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必须要有真正差异化、专业、垂直的精品内容才可以做实在线教育。

  腾讯的在线教育也是自建平台和投资两条腿走路。腾讯2013年就推出腾讯精品课,目前精品课上多数为免费课程,也穿插了一些收费课,以免费带收费是行业惯用模式。同时,也是采取视频上传的方式。由于腾讯的用户群十分复杂,所以导入到在线教育平台的流量也各种各样,因此腾讯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课程也是包罗万象,与淘宝课堂、百度传课都差异化极小。

  最难完成的最后一公里

  而互联网+都是要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不能仅停留在线上平台,而要服务用户到“最后一公里”,比如,电商的最后一公里是物流、仓储、配送;在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是与老师一起制作更好的课程、充分与学员线上线下互动;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垂直O2O……

  事实上,当今的BAT这三大互联网时代的巨头已经在各自的领域站稳脚跟,百度就等于搜索,阿里就等于电商,腾讯就等于社交,谁也无法进入对方的领域,而且他们都已经放弃进入对方地盘的想法。

  从以上的总结来看,BAT们在在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完成度都不是很够。他们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朋力的投资,也就是将所谓的“半条命”留在合作伙伴手里。这会给这些细分市场的在线教育公司以机会吗?


标签: 网校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