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入中国运动市场并重塑“运动模式”

268教育 2015-04-21 17:38 来源: 原创


  “互联网+”成为教育行业的热词,在今年的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方面正在中国市场“落地生花”,有记者发现,“互联网+”正在嵌入中国运动市场并重塑“运动模式”。

  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逐渐普及也是“互联网+运动”产业兴起的表现。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些智能手机生产商出品的智能手环甚至价格低至不足百元,受到大量运动爱好者青睐。智能手环、智能手链、智能腕表等随之而来,相比于价格高昂的苹果智能手表,中国一些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价格亲民,容易购买。近年来,智能穿戴甚至已经出现在一些中国城市的马拉松等长跑赛事。

  “互联网+体育”正在带火手机APP软件市场。记者在多个手机应用平台看到,与健身运动相关的应用软件多达数百个,跑步、瑜伽、仰卧起坐等特色APP深受“运动达人”喜爱,下载量惊人,部分APP的用户数量甚至超100万。

  “运动APP的及时记录数据特点,让人很着迷,鼓舞着我们坚持运动。”在武汉高校学生韦宏耀手机上装有5个运动APP软件,同时,手上还佩戴了某品牌的智能手环。

  运动APP和智能穿戴设备令中国年轻人着迷的原因在于,这些智能软件、设备多内置运动传感器、智能芯片,通过GPS全球定位技术追踪运动路线,运用独有算法,准确计算卡路里的燃烧,使得运动更加科学精细化。

  韦宏耀的状态正是当前中国广大年轻运动爱好者的智能运动生活写照。在中国各大主流社交网站,随处可见“晒”运动数据的图文,线下运动、线上分享正成为中国全民健身运动的“运动新模式”。

  另一方面,中国各地的体育部门也在尝试利用APP软件推广公共体育服务平台,甚至实施政府补贴来购买体育公共服务,这盘活了一些运动体育场馆,更方便运动爱好者用手机预定运动健身场馆,从而享受更加便捷的运动服务。

  “今晚6390米,小进步!”湖北省丹江口市市民王东在社交朋友圈内“晒”出自己的运动“成绩单”,赢得好友点赞。点开这款运动APP的分享网页,可以清晰看到王东的运动轨迹和时速变化。

  “互联网的兴起,具有社会学标志性意义,交际网络深刻影响着大家的行为表现。”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表示,“互联网+”嵌入到我国运动商场,大家使用互联网平台技术,正在发明新的生态,运动科技化是趋势。同时,受互联网影响,朋辈集体文明的影响不断加大,大家会自觉有用进行“印象办理”,运动交际化正是新的时代特色。


标签: 网校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