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单都落在K12的大坑:在线教育迎来“收割期”?

268教育 2015-03-31 10:50 来源: 原创


  3月31日,昨日是在线教学职业最火爆的一天,猿题库抢了跟谁学的头条,100教育也赶来凑凑热闹。于是,为发布会预热了半个月有余的跟谁学有些冤,节前宣告融资的一起作业也是郁闷:赶了个大早,却错过了这一波舆论热潮。

  可是就在2014年下半年,vc对于K12项目还是非常谨慎,普遍看好风险性较低的职业留学类的在线项目。尤其随着梯子网倒下,关于K12在线教育泡沫破灭的论调不绝于耳。

  细数近期这三起最博眼球的融资:一起作业D轮1亿美元,估值6亿美元;猿题库D轮6000万美元,估值3.6亿美元;跟谁学A轮5000万美元,估值2.5亿美元。这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大单都落在了K12市场里。其中,跟谁学虽然定位是“O2O找好老师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但K12系业务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也暂且将其归为K12。

  但与被资本市场一片看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业类在线教育项目已披露的融资额度最高的仅为3000万美元,邢帅教育B轮。而一直被VC们称为烧钱大坑敬而远之的K12却像是迎来了爆发期,频频斩获大单。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于是K12难做的原因就变得很清晰了。首先是这个市场的分散性,这也是当初不少人十分不看好一起作业网到各省市做渠道的重要原因:国内这么多省市和区县可以做好多少渠道;其次是对一对一服务的刚性需求。“全力监管、短期冲刺、快速提分”这些要求在纯在线的环境下还很难实现,于是在线教育创业者退而求其次的做了O2O找老师;最后,再外带K12学生在线学习自制力差、服务体验者和付费者角色割裂等等旁的原因,于是K12成为了被一些VC认定的烧钱大坑。

  不可置否,K12在线教育的风险性很大。首先参考K12线下市场的消化程度。按照此前媒体披露的K12课辅市场已经达到6500亿元的量级计算,目前K12四家上市公司(好未来、优能、学大、昂立)体量一共才占1%左右的市场份额。其次,在主流的K12培训品牌里,一对一业务占比又超过了班课,诞生了包括学大、京翰、龙文、精锐在内的大量一对一品牌。

  但这个世界通用的法则是优胜劣汰和马太效应,胜出的未必就是最优质完美的,但它至少击败或者最有可能击败对手,而胜出者获得资源和关注度也将更多,会迅速和其他人拉开距离,也就是“马太效应”发挥的作用。最后,在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不断催热的环境下,割据战的时间又被大大缩短了,因为资本急需下注未来的“王者”。

  在此三者中,跟谁学有些例外。一起作业网和猿题库都拿注册用户数和流量说话。而跟谁学的思路恰恰相反,先让老师入驻,有了好老师自然就可以吸引很多学生。虽然有傲人的老师入驻人数,但百万级别的学生数显然还有很长距离。但跟谁学一局定输赢的打法却同样吸引了敢一举搏出位的高榕资本。

  在跟谁学的发布会上,高榕资本合伙人高翔这样说到:“这是我们投过的最贵的A轮项目,但是如果不是这么贵,又怎么轮得到我们投呢?”比起老牌VC和PE,成立不过1年多的高榕获得优质项目的成本更高。如果说高榕这一搏是场豪赌,那起码跟谁学为它带来的曝光度可以算是第一笔回报。

  一位业界人士将当下的阶段称为“寻找准寡头期”,显然,一起作业网注册用户去年年底突破1000万,猿题库注册用户1800万(猿题库1300万+小猿搜题500万)成为了“准寡头”的重要标准。要想斩获“准寡头”,必然要给得起价钱。

  有人说K12在线教育格局初定,他们说K12在线教育迎来“收割期”。和最初的试错阶段相比,K12在线教育进入了 “准找准寡头期”,让在线教育的空气因子里多了一丝壮烈的气氛。但无论怎样,在K12这个烧钱的大坑,所有的豪赌不成功便成仁。


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阅读